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回憶天叔二三事


行內人都叫梁天先生做天叔,這正好表現他親切待人的一面,亦代表影視演藝界對他的敬重。

記得認識天叔是在1990年我正式進入亞洲電視的第二年。第一次見他,雙目烱烱有神,聲如洪鐘,腰板直直的坐在椅子上,正君子也!使我想起我在求學時看過他主演過的電視劇,像《夢斷情天》、《梁天來》、《秋海棠》及《清宮殘夢》等,他唱《金絲雀》更是一絶,難怪他被稱為「電視的第一代小生」;他更不時出演話劇,不少中外著名劇目都有他的角色。他不但幕前演出頻繁,他更是幕後的編導、監製、製作總監及顧問,不論台前幕後擔任什麼角色,他都拿揑得十分準確,有板有眼。

原來天叔也喜歡唱粤劇,當時林太(林余寶珠女士)每周都有唱粤曲的「私伙局」,他都積極參予,間中客串唱幾首,很多時我都在場,只見他很懂得自己的位置,雖然不少粤劇名伶、小生都出入「私伙局」,圍繞在林太旁邊,但他總是靜靜地坐在一角,不多言語,輪到自己演出便施展渾身解數,盡顯風流。他的一生,演盡不同的角色,但總有分寸,絕不越位。

九十年代中,亞視與中央電視台合作炮製電視劇《碧血青天楊家將》,更北上到北京附近的涿州中央台影視基地拍攝。當時天叔及監製楊紹鴻都有親自督師,時正值炎夏,演員都要穿著厚厚的盔甲戲服在火熱太陽下拍外景,而基地的住宿及膳食條件都不理想,影響拍攝進度,天叔打電話回港求救。那時我是製作行政總監兼管內地事務,馬上充當親善大使,去到涿州探班,與他們一起住在沒有空調的房間,體察「民情」。我更與天叔一同運用公關伎倆,盡顯關懷體貼,首先改善他們的膳食飲料,安排流動空調及牛角風扇於化𥺁間,待劇組休息時都可稍覺微涼,繼而重新分配幕後班底的工作,我和天叔一直在旁打氣,讓每人都積極投入,因而大大提升了拍攝的進度,外景煞科更在北京安排了贊助的晚宴,大家在北京逗留多一天,大隊才離開。

「亞洲會」成立時,我邀請天叔充當顧問,早期他都積極參與,每年會慶例必出席,而且也會早到,依然是靜靜地坐在一旁,像是冷眼旁觀,我總喜歡與他聊天,交談中見他心𥚃仍火熱,知道他久不久還客串演出,特別醉心話劇,間中也唱粵曲,那時我們每年仍會見兩三次面,直到近幾年,聽聞他的記憶力不好,他便很少出現「亞洲會」的聚會。他一生淡泊名利,務求台前幕後都努力投入,演活每一個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