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春風不度玉門關

過去幾天,受香港青年廣場之邀,與一班年輕朋友,一起展開敦煌文化藝術學習之旅。我作為他們的嘉賓及評委,也過了充實的數天。

這次我們參觀了榆林窟及莫高窟,其中有些石窟是特別為我們開放的,看見一班年輕的講解員,對敦煌的故事如數家珍,在敦煌研究院一班學者的發掘考究後,對敦煌有重新的研究及發現。

原以為敦煌天氣酷熱異常,抵埗的晚上,氣候卻十分涼快,第二天進榆林洞窟,更有清涼感。也是平生第二次騎駱駝,第一次是在埃及,今次是在鳴沙山上幻想古代絲路商人、駱駝絡繹不絕的情景,原來在沙上步行絕非易事。其後的月牙泉也是難得的沙漠綠洲,出奇地竟然在這裡兩度遇上亞視的舊同事,真有「他鄉遇故知」之感!

敦煌是全球唯一兩個榮獲世界文化遺產六項標準之一,莫高窟的壁畫、塑像,更是了解古代文化、藝術及生活的寶庫,驚嘆的是這些洞窟全是民間出資鑿刻,突顯古人對宗教的嚮往及生活的智慧。難得的是親身去到陽關及玉門關遺址,來一次現代詩遊記。

年輕人真是創意無限,他們分組做了一些有關敦煌的專案,用他們的想像力及資料搜集的功夫,歸納出新元素,結合成我們從未想過的創作,非常有亮點。

這一代人是幸福的。在互聯網上可以找到很多知識,但總不及親身體驗的感受。這次青年廣場敦煌之旅,包含了遊歷、學習、思考、創作的過程,比一般的走馬看花來得實在,要感謝的是這班青年廣場的職員每年的精心設計,讓年輕人可感受到世界的不一樣。接著下來還有此行的攝影比賽及展覽。

有一個夜空,因居住的敦煌山莊,没有光污染,仰望天際,繁星點點,銀河乍現,驚嘆造物者的偉大,剛好與今天牧師講道「人的尊貴」不謀而合。「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麽,祢竟眷顧他。」

回程路上,我們正籌算明年書展各學習團友會否結集成書?7月20日便是今年書展開鑼,當天中午,我在會展也有簽書活動,希望到時如你有空,我們「有緣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