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上海周末行

愈來愈多人都選擇周末去一些短途旅程放輕鬆,我則喜歡去上海、台北晃蕩、吃喝玩樂。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看一兩場文藝演出、看一兩個國際藝展,誠賞心樂事也!

記得第一次去上海,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當時剛改革開放不久,陪伴我的朋友尋訪兒時的恩人。那次,我們入住和平飯店,聽和平大樂隊的爵士樂,看烏燈黑火的黄埔江。記得當時入住時還要將回鄉証交予服務前台,翌晨五時多我們便要坐火車往杭州。一覺醒來,前台卻空無一人,原來她們也去睡覺了,最後僥幸地趕得上火車。那時的上海感覺是模糊的。

今次去上海,湊巧地也入住和平飯店,但前面已冠以Fairmont, 整間酒店焕然一新,但仍保留Art Deco的高貴典雅。大堂的聖誕樹,火樹銀花,和平大樂隊依然在演奏,樂隊成員已是白髮蒼蒼,見証了歷史的一個個輝煌的年代。

我們在一座小洋房內吃大閘蟹宴,可惜我們很遲才抵達,很多食品都沽清。這家名為「成隆行」的蟹專門店,在上海也是數一數二的。當今上海食肆林立,不少都是改裝自古老洋房,在品嚐佳餚時,亦可細味樓房的故事。

外灘的建築物晚上都燈火輝煌,風格各異,不愧有萬國建築博物館的稱譽,與浦東陸家嘴一帶的現代摩天建築,互相輝映,與昔日的漆黑一片,真不可同日而語。

這兩天上海天氣不冷不熱,非常舒服,晃蕩在植滿法國梧桐樹的大街小巷,吃小楊生煎包,吃豫園南翔小籠包,走到蘇州河畔,漫步愚園路,再到復興公園,走進張愛玲在上海生活的地圖,你總會感受到,上海的摩登、大上海的風情、大都會的氣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