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馬丁路德宗教之旅

今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年,榮幸地接受了恩雨之聲的邀請,到德國展開了為期半個月,參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走過之路。

記得20多年前,我曾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今次算是第一次正式踏足德國土壤,重訪馬丁路德宗教改革運動經過之心路歷程。飛機順利地在德國柏林降落,克服了時差,馬上開始了參觀德國柏林尼古拉大教堂,此行要參觀的教堂將達20多個。其後更有機會到處處為樂團、樂迷的最佳音質效果而裝置設計的柏林愛樂樂團音樂廰參觀,非常有空間流動感。

來到柏林,必會到布蘭登堡門及柏林圍牆參觀,看見剩下的一截圍牆,現都塗上一幅幅色彩斑爛的圖畫或塗鴉,感受到爭取自由民主的氣息。想起在猶太紀念廣場的陰森窒息感,那2711塊的混凝土板矗立在廣場的山丘上,像一個迷宮,發人深省。這次旅程差不多一天一城市,包括馬丁路德出生地威登堡,成長地埃爾福特,翻譯第一本德文聖經的愛森納赫瓦特堡,以及德國音樂之都萊比錫等等。原來德國也出了不少的音樂家,像韓德爾、巴赫及孟德爾頌等,不同城市都有他們的雕像及紀念館,所以很多城市的文化生活都很豐富,有不少音樂會演出,可惜沒有時間去欣賞。下次重臨,一定要聽一兩場音樂演出。

德國很多教堂都是哥德式建築設計,有高高的尖頂及塔樓鐘樓,還有已有幾百年歷史的管風琴,很有參觀價值。人在這些教堂當中,才意識到自己的渺小,造物者的偉大。很多古城都保留了幾百年的城市風貌,有時欣賞建築物的設計,已令自己目不暇給。在這些城市,真可以享受悠閑的慢生活,在路邊咖啡館,偷得浮生,聴著教堂的鐘聲,誠賞心樂事也!

今次到德國,雖已是五月,但仍寒風刺骨,有時還下著毛毛細雨,一天陽光一天陰雨,天氣另人有不同的心情及期待,市內都有不同的市集,大部分都有餐車,異常熱鬧;想起香港餐車的規模及發展,想來還要急起直追。我們坐著一架舒適的旅遊車走遍德國中西部,下周便向一些比較新興的城市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