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我與《紅樓夢》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歷來不知有多少學者,窮一身精力去鑽研眉批。好像脂硯齋重評《紅樓夢》,紅學名家俞平伯、周汝昌,到當代的劉心武、蔣勳、白先勇,都對《紅樓夢》做了不同的研究,著書立說,寫出自己的心得。

大學時修讀社會學,教授要我們從《紅樓夢》的上層社會,分析大觀園的階級鬥爭,我便認真地讀起《紅樓夢》來。才發現《紅樓夢》人物眾多,書中也有不少詩詞歌賦,更有很多紅樓飲食,民間習俗,各方面都有細緻的描寫,是了解清朝上流社會生活的一本奇書。

《紅樓夢》亦衍生了不少電影、戲曲、話劇、電視劇。印象猶深的是41年前佳視起紅樓,攝製了100集《紅樓夢》電視劇,由伍衞國、毛舜均及米雪等擔綱演出,引起一陣子哄動。其後亞視邱德根又引進中央台的《紅樓夢》,開內地電視劇在香港電視台播出的先河。大約十年前,內地又掀起翻拍《紅樓夢》的熱潮,還結合電視台綜合節目,進行大規模選角活動。記得有一年,亞視拍攝今日北京話宣武,去了位於北京城南宣武區的「大觀園」取景,我也有前往,印象猶新!

上海越劇《紅樓夢》,可說是紅樓夢電影的經典,難得徐玉蘭的賈寶玉,以三、四十歲的「高齡」演活了十多歲的「小鮮肉」,實屬難能可貴。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回顧了大部分林青霞主演的電影,我又有機會再在大銀幕看林青霞飾演賈寶玉、張艾嘉飾演林黛玉的黃梅調金玉良緣紅樓夢,由李翰祥大導演親自操刀,吸引了不少捧場客。

林黛玉春天時於大觀園「葬花」,感懷自己身世,悲從中來。昨(25)是香港一年一度香港花卉展覽最後一天,我當然也去了蹓躂。看見春花如海,配合不同的裝置設計,真是美的讚歎,難怪遊人如織,拍友處處。又有一年,我的「蜻蜓製作」配合旅遊發展局,將花卉展遍佈香港不同地區,吸引更多遊客關注。我便以真花、絲花、吊掛盆栽,點綴了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途人都大為驚奇,這實是一大創舉,迄今也難以忘懷!

香港不少樹木的花朵都在春天綻放,讓我們要惜春,好好欣賞上帝奇妙的創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