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知音

三十多年前,有一部我很喜歡的內地電影《知音》,是講述蔡鍔將軍與小鳳仙的一段故事。電影主題曲《知音》,更是我不斷重覆聽著的一首歌,「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那時錄音帶還未出版,前姐夫在電影院做工程師,他知道我喜歡這首歌,還偷偷地在播放時錄了音帶給我,自此我便不斷重播,直到有正式音帶面世為止。



幾年前,我在北京首都劇場看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出的《知己》,以納蘭性德寫給顧貞觀的《金縷曲•贈梁汾》:「一日心期千劫在,后身緣,恐結他生𥚃。然諾重,君須記」為核心,寫出他們倆刻骨銘深的友情。記得我看這部話劇時,也被這段友情感動到偷偷暗淚垂。



「伯牙鼓琴,子期聽之」,他們高山流水的友情,感嘆人生遇知音,早已傳頌千古。伯牙摔琴的古琴臺,也成為武漢的名勝。古詩十九首:「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充份表現出知音難覓的意境,自古以來,人們多渴望可在人生覓知音。



去年我再重臨武漢,沒有時間去古琴臺,卻看了一齣長江首部漂移式多維體驗劇《知音號》,也是難得的一段人生經歷。人生就像一段船上旅程,我們遇上很多與我們擦肩而過的人,有些不留痕跡,有些卻刻骨銘心,真是「天涯何處覓知音」!



感恩的是我的人生路上也遇上不少知音,他們一直在我需要幫助時,永遠不離不棄,陪伴著我,讓我有不斷走下去的勇氣。就好像我與六位在工作上的好伙伴,全部都認識了接近三十年,其中Amy還在我做電影執行製片時認識,當今已超過三十多年。雖然現在大家都在不同的機構工作,或是幫助家族生意,一有時間總會走在一起,一連起碼有十次的相聚,有時更聯袂一起去不同的地方旅行。每次見面,我們總是天南地北,閒話家常,樂也融融!



但願你的人生,也有幾位知己,終生成為你的知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