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圓夢的時代


記得小時候看電視節目「聲寶之夜」,一盞燈、兩盞燈至最高分的五盞燈,影像片段依然歴歷在目,香港不少歌手都是從這個節目孕育出來的,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應算定葉麗儀吧!其後,很多歌手都是因參加歌唱比賽而一舉成名的,好像張國榮在《亞洲歌唱比賽》取得亞軍,張學友在《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奪魁,李克勤也因參加保良局的歌唱比賽而成名。記得當年我正服務的「富才製作公司」曾派我作說客,游說張學友簽為旗下藝人,可惜因唱片公司的介入而告吹。後來兩間免費電視台更舉辦《新秀歌唱大賽》及《未來偶像爭霸戰》,後者還在紅磡體育館舉辦總決賽,讓參賽選手一嘗站在萬人館,亦是香港演唱會的殿堂場館表演的滋味。故607080年代,可說是「選秀的黃金年代」,從萌芽到當今的成熟時期,「選秀」及「真人騷」,都是比較吸引觀眾的節目。

千禧年代,無線及亞視又展開激烈的「選秀戰」,選美節目已臻成熟,難有突破,但選秀真人騷還有很多發展空間。像前者的《殘酷一叮》,後者的《一舉成名》; 到後者的《亞洲星光大道》、前者的《超級巨聲》。這段時期,也正是內地選秀真人騷也加入戰團,到了巔峰對決的狀態。由最早湖南衛視的《超級女聲》到《加油好男兒》到後期購買外國模版而製成的《中國好聲音》,更是一錘定音,掀起了製作、贊助及收視的巔峰狀態。我在北京工作幾年,正值中央電視台也要引進新節目形式的時代,故我為他們改造了《音樂擂台》,正奠定了後來《星光大道》的基礎,大量素人的興起,亦發掘了一批已不火紅的台灣歌手做評委,這也算是始料不及吧!其後更因科技網絡的發達,智能手機的流行,人人都可成為自媒體,又進入了「網紅」、「KOL」的年代。

在芸芸選秀節目中,我比較喜歡《美國殘酷一叮》(American Got Talent) 的趣味性及才藝多樣化,而且在比賽中還要加進創意,才能出奇制勝,在不少國家都有同類比賽節目。直至我知道上海東方衞視有個《中國達人秀》,我也不時觀看及關注,有幸今年第六季的《中國達人秀》,我和黃守東的公關顧問公司成為港澳賽區的正式授權單位,讓不同國籍,不同年紀的朋友,在同一天空下,展現各自的才華,不再是追夢,而要在這個平台圓夢。

在過去選美及選秀的過程,我曾經慫恿過不少猶豫不決的朋友參加,也游説了不少曾萌放棄比賽的念頭重新奮鬥,最後還得了優秀的成績,所以我也在此呼籲,所有有才華,會追夢的朋友,不要放棄任何可能成功的機會,因為這是一個圓夢的時代,我們會向您給力,發揮您的創意,展現您的才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