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我所認識的姚珏


轉眼間,認識姚珏也有十多廿年了。那年因為電視台要做救災籌款節目,請來她及鄭慧同台演出。湊巧的,她們也是合奏《梁祝》一段。從那天起,我已發現姚老師是一個很有個性的揚眉女子。由於也與他先生魯恭認識,所以那段日子與她見面的機會是蠻多的,一知有她的演出,我也馬上撲票捧她場。而且她還做很多富有創意的跨界演出,在推動藝術教育及培養年輕音樂家方面更不遺餘力。

記得六、七年前有一次與她在大坑茶聚,那天陽光正好,我和她坐到咖啡室外面,陽光正灑在我們身上,聽著她眉飛色舞地講述想成立一個以優秀的青年音樂家為主的樂團,一邊進修技巧,同時又增加演出機會,更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演奏家同台演出,不出一年便看見她成立了「香港弦樂團」,可見她認為是值得做的事,必全力以赴,並想盡方法,為樂團爭取不同的演出機會。

又有一次,她告訴我與城市當代舞蹈團將有一次破天荒的演出,跳著舞拉小提琴,還要剪一個很前衛的髮型。那天我去捧她場,見她一出場,已被她的造型動作吸引著,以一個音樂家作舞步演出,應該說是成功的。知道她今年八月中,也會聯同香港弦樂團,參與香港舞蹈團的演出《弦舞》,在此預祝他們又有一次成功的跨界演出。

其後因各有各忙,我和姚老師的見面少了。直到去年,黃守東協助姚珏做一個破世界健力士纪錄,千人同時演奏《獅子山下》的活動,我也有去見証這個破纪錄的演出,順道恭喜姚珏的創舉。談話間知道她除帶領香港弦樂團在香港落區演出,讓聽、學習弦樂普及化、平民化,真是用心良苦,亦展開一帶一路國家的演出。今年又積極到大灣區的城市作交流演出,她認為只有讓樂團有不斷演出的機會,才能提升演出技巧及藝術造詣。

今年正值《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面世60周年,日前姚珏連同廖國敏指揮,帶領香港弦樂團作《永恆的梁祝》演出,同時慶國慶及回歸,全場爆滿。一幫年輕音樂家渾身解數的演出,技巧带出感情,將60年的樂章,演奏得淋漓盡至,姚老師的小提琴演奏更是如痴如醉!

城市需要音樂才有養分,生命需要音樂才多姿多采。祝福姚老師带領香港弦樂團在一帶一路的國家,粤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再創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