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愛在瘟疫蔓延時


「愛在瘟疫蔓延時」是哥倫比亞作家的名著,我一直都提不起勁去看這部小說,倒是改編成電影時看過,但如今也印象模糊,只是喜歡這個書名。有人說愛情好像瘟疫蔓延,置生死於度外,死而後生;我則認為在疫症來臨期間,往往才能彰顯人性中愛的偉大。

這一代香港人,不少都經歷過2003年爆發於廣東的非典型肺炎,以及2019年爆發於武漢的新冠狀病毒,兩者都慢慢擴散到全球。但現在回顧起來,比較各國對兩次疫症的處理手法,都有很大的差異及反省。中國政府一直對媒體的審查及監控很嚴,所以一段消息的發放可能已與事件的發生隔了一段時間,更何況是一些重大事件?要感謝是當今資訊發達,社交媒體、自媒體流行,很多消息可以馬上以不同的渠道傳送,唯一要考慮的,是檢驗這些訊息的真偽。當今太多別有目的的假消息在網上流傳,所以雖說新媒體流行,但最終市民都通過傳統媒體作為引證事件的真確性!亦因為資訊傳播迅速,全球監察,令各國都不敢怠慢,盡快報告及處理疫情的進展。

其中,最令我跌眼鏡的是日本在應對此次疫情的方法,特別是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事件來得輕視及不知所措,結果令到船上感驗人數天天增加。一直以為辦事嚴謹的日本,在處理突發事件必會有板有眼,可能是他們太關注今屆的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而亂了陣腳,有時因要達到一個目的而不惜犧牲別人生命的代價,以謊言掩蓋真相,這才是最可怕的一個結局。但願仁人志士及良心媒體都有追求發掘真相的勇氣,還原這次新型病毒的來龍去脈,而不僅是各方莫衷一是的自圓其說。

在這次疫情中,亦彰顯了人性的光輝及醜惡兩面極端的行為,加上政府的猶豫不決,措施往往拖延實施兼不狠不準,一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堅離地」,完全不知民間疾苦,所以市民唯有自救。看見香港很多有心人士、志願者、慈善團體出心出力,為一些無助的人提供免費口罩及消毒藥物。好像創世電視也在牛頭角鴻圖道1號派發口罩,甚至走進被忽略的群體中派口罩,這個卑微的行動,正彰顯了我們對社會的愛及關懷,派口罩行動依然持續,請有需要的朋友留意創世電視及影音使團網站的公告。

剛過去的周末,我與劉錫賢也協助了好友林顯輝創辦的「香港創毅和諧協會」派口罩,給予梨木樹區的長者。看見他們接過囗罩的感恩,更激勵我們要用愛心行動,關懐社會上需要幫助的群體。我們更應在2020年的開始,反思連串接踵而來的天災人禍、戰爭病毒的出現,我們能不更關愛人類,保護地球嗎?但願我們在這場新型病毒的戰爭中,看到的除了病毒的傳播猖獗厲害,對生命的威脅,更能看到的是人間亙古常存的愛,并在每一個人心中萌芽、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