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重開的香港藝術館


經過四年的閉館加建及裝修,香港藝術節在1130日正式重開,幸好選對了日子,否則翌日121日剛巧有遊行示威集會,一定會影響市民參觀的意慾,對重開日的歡欣必大打折扣。

原來香港藝術館成立於1962年,最早在香港大會堂高層頂樓,名為「香港博物美術館」,直到1975,藝術館與博物館分拆,香港藝術館保留在原址。記得我年少時也常去大會堂頂樓香港藝術館看不同的展覧,每次看完心𥚃總是興奮,這也養成我到如今也喜歡到不同的博物館、藝術館看展覽的習慣。記得有一句名言:「我不是在家中,就是在趕往藝術館的路上。」所以,我每到世界不同國家的城市,也一定去看她的藝術館及博物館,除讓自己可親澤真迹外,還可增加知識及智慧,真是一舉多得。我的足跡更踏遍香港大小不同的藝術館、博物館

重修後的香港藝術館,設計比以前前衞及現代化得多,而且結合新科技,不少展覽品都可互動,增加了觀賞的趣味性。館藏多年來的鎮館之寶,都傾巢而出,一次性可認識香港的藝術家及藝術藏品,也是近年罕見。最特別是「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還分兩期展出。吳冠中也曾在香港生活過一段時期,故吳先生共捐了共四百五十多件的作品予香港藝術館,他的成名作「雙燕」更是寧靜素淡,還記得香港舞蹈團曾以他的畫作入夢,也算是一個誇界創新的演出。

喜歡新裝修後的藝術館,設計上多了很多欣賞這個美麗的維多利亞海港的機會,增設了臨海落地玻璃大窗的椅子,更有摺合單座位,讓參觀者可隨意搬座。而且還有戶外空間,現場的工作人員增多了,更有不少是年輕小伙子,讓人感覺這個館是年青又有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藝術館在閉館重修加建期間,公關宣傳工作一直都做得不錯,定期有小刊物介紹藝術館的進度,并可申請外借展覧品到學校或社區,讓藝術普及化,在重開前再倒數,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耳目一新的新館!

藝術的確可增加人類對美的追尋及探索,提升人民的生活品味及素質教化,讓人們更追求「真、善、美」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