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浮生六記

剛過去的周六,我從北京回港甫下飛機,怱怱趕往理工大學的活齡學院,展開我一個新的講題:浮生六記。

《浮生六記》原是沈復的一本自傳體小說。今次借用此題目,也源於亞視有齣電視劇《浮生六劫》而演變出這個課題,讓我重整過去六十年影響我人生觀的六件大事,感謝「始終文化」的創意。想不到當天在黄雨高掛的情況下,仍吸引了一眾熟齡朋友的參與。

粗略統計,過去一年,因我在亞視的堅持,邀請去分享我的經歷的,起碼超過三十次。包括各大專院校、教會、醫院、慈善社福機構、青年團體等。我真希望藉我的些微力量,能激勵不同階層的人士,在困難中能夠堅持,不要輕易放棄。正如1975年我送给妹妹的一張書簽,上有宣傳張曉風《春分之後》話劇臺詞數句:「求賜給我信心丶希望丶和勇氣,使我成為生活的鬥士。感謝妹妹保留了這張書簽超過40年!」

有友人建議我應考慮多在講座、分享會的方面發展,因這仍有很多空間,而很多可成為知識傳遞的專題,且自己有很多實踐的經歷,不要浪費了這寶貴的資源,也是一項很有意義的薪火相傳工程。講座與培訓,正是當代人渴求的心靈鷄湯,我也會好好去研究。

周六晚上,我去聽了上海評彈團的演出,長久以來,我都是評彈的捧場客。蘇州話的綺麗軟語,自有她的嫵媚及動人處,而且表演者自彈自唱,細說著每一個古往今來的故事,聽出耳油。周日晚又去捧李居明新撰,佛山粤劇團演出的《西遊記 · 盤絲洞伊人》場。佩服同學李居明大師近數年在創新粤劇及中國戲曲文化的努力,新撰了二十多齣粤劇,而且充滿創意及戲劇元素,扣人心弦。更熱切期盼十月初另一齣新劇《毛澤東》的開演。

千呼萬喚的《王菲 幻樂一場2016》演唱會的記者會,终於上周五晚在北京揭盅,慶幸我有機會參與。出乎意料之外,當晚天后大開金口,解答了記者很多問題,而且闊别多年的王菲,風采猶勝當年!

真是「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過去的一周真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