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一生何求

朋友發來王菲多年前演唱會唱陳百强《一生何求》的視頻,別有Faye的風格。但《一生何求》卻是我最愛的歌曲之一:「一生何求,常判決放棄與擁有,耗盡我這一生,觸不到已跑開。一生何求,迷惘裡永遠看不透,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這也是每個人都應思考的問題,特別是一班競逐今屆立法會議席的候選人,他們一生參選的目的又是何求呢?

1982年,記得我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為陳百强導演他的第一個演唱會,那時《一生何求》這首歌還未面世,但卻有《眼淚在心裡流》。一座發光的鋼琴,一個小女孩坐在三角鋼琴面,舞台正在不停旋轉,陳百强自彈鋼琴又自唱此曲,悠然自得,此情此景,畢生難忘。其後我多次為陳百强炮製多個不同地域的演唱會:有在他家鄉台山的劇院;有坐着吉普車進入澳門綜藝館的舞台;有遠在大西洋城巴里娛樂場的凌晨演出,更有他在紅磡體育館的第一次。那時,我真覺得他是滿有音樂靈感的天才,以及他一把獨特的嗓音。其後他有了《一生何求》,又有《我的故事》,更有《烟雨凄迷》,又有《偏偏喜歡你》。他的歌曲,真可說是他內心世界的寫照。

這周,久未開會的亞洲會成員又再碰頭,為四週年會慶活動群策群力,為如何整頓重整亞洲會獻計。周三晚上,在華商會會所,一班依然熱愛亞視的學者、文化人,又聚在一起,為亞視重組發功。周五應King Yip Sir之邀,參加獅子會九龍塘分會的四十周年會慶,一班獅兄獅姐也很關心亞視的過去與未來。突然之間,一個全新亞視的模式,好像已經隱隱活現……

《一生何求》的歌曲又在我耳畔響起:「一生何求,曾妥協也試過苦鬥,夢內每點繽紛,一消散那可收?一生何求,誰計較讚美與詛咒,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

在此,我又預告九月十日周六在理工大學的一個名為「浮生六記」的講座,分享影響我人生的六件大事。歡迎您來,但要預先報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