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網絡VS口傳

上周三,是香港今年第一個黑雨,下午至黃昏,大雨滂沱,不少地方成為澤國,臉書上廣泛流傳著都是幾幅相同的畫面,柴灣斜路迴旋處如小河流,附近幾個商場都水淹,但有幾個長者仍在嘆茶,一派悠然自得的模樣,社交媒體的影響不可謂不深遠。

周五則是颱風「海馬」襲港,這也是事先張揚的風暴,早在周前已在網絡廣泛討論,歐美的預測、亞洲的預測,本港天文台的預測,在周四早上推向高峯,更來了一個船公司發給員工的颱風預測,幾點掛幾號風球,驟眼似有板有眼,也在網上瘋傳,最後香港天文台都要在網上發出「謠言止於智者」的文章,完全否定了相關的推測。我一直都不看網上朋友發來的預測,祖傳秘方、大事秘聞,我更不會推波作瀾轉發。對一些並非確定的訊息,我們應負責任地不廣傳,不轉發,以免造成社會及人類的不安;但不能否定就是社交媒體的力量,科技發達以及網絡的威力!但我還是珍惜人與人之溝通及分享。

夾在黑雨及颱風中間的上周四,我出席了宗教節目《恩雨之聲》在港15周年的感恩籌款晚會,這也算是一個奇蹟,揀選了一個無雨無風的晚上。我因在亞視工作關係,十五年都與《恩雨之聲》有合作,直至亞視停播前一天,土耳其、希臘之旅還在本港台播放。我亦藉此機會分享我在亞視最後的日子,如何得到我信的神的保守及祝福。當天有講信仰分享的還有王祖藍及李亞男夫婦,他們還高唱一曲。

周日下午,我去捧Sam哥自編自導自演的《極鬪》慈善首映,也分享了基督信仰在我身上的見證。Sam哥過去也一直支持亞視,女主角袁潔儀大銀幕的演出,也另我刮目相看。場刊中有不少鼓勵人深思人生意義的信息,一曲《You Raise Me Up》更貫穿全齣電影,「祢」鼓舞了我!

周六下午,出席了青年廣場敦煌之旅團員的攝影比賽頒獎禮,再與這班團友重聚,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我們也正計劃明年香港書展時將這旅程結集成書。這與我周日早上參觀九龍公園的文物探知館,同有知音難遇的感覺!不知道是否隨著「登陸」之年,愈來愈喜歡遊覽不同地方的公園,更喜歡看古蹟文物,看見鋪滿破碎青花瓷的展館,我仿如看見一件件閃瓅的珍寶!

科技進步誠然將人類推到另一種生活境界,但我仍嚮往追求人與人的分享及溝通。回憶如海,思念成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