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香港藝術節

每年的香港藝術節,都是春季的藝術盛宴,今年已是第45屆。最近因生活比較輕鬆自由,故購買了多個心儀的節目。以前因工作關係,常與好節目失諸交臂,希望今年真可靜心接受藝術的洗禮。
上周,剛是藝術節開鑼,友人邀我看了開幕的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團《舞姬》的演出,真是一齣芭蕾的經典。以印度異國風情融入芭蕾舞題材的不多,華麗的佈景及服饰,技巧高超的動作及舞技,令觀累拍案不絕。特別是第三幕的「幽靈王國」,其中群舞及雙人舞、三人舞、獨舞的交替,使我想起《天鵝湖》眾天鵝在湖畔起舞的一幕,我覺得《舞姬》這一幕與《天鵝湖》那一幕真是異曲同工,可謂是經典中的經典。兩齣芭蕾舞者在月下如仙子般翩翩起舞,叫人百看不厭。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巴伐利亞的名字,原來是德國東南部最大的一個州,首府是慕尼黑,天然風光優美,孕育了不少藝術經典。今周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團二團也帶來另一經典,以包豪斯藝術名家奧斯卡·史萊莫1922年創作的精美服飾製品,演出三幕現代芭蕾,相信必定風格各異。我正期待觀看美國戲劇大師亞瑟·米勒百老匯的口碑之作《都是我的孩子》及中國崑曲王子張軍的《春江花月夜》,遺憾是閉幕演出的歌劇《紅樓夢》已是一票難求。

上周也是我們一班亞洲會核心份子的新春團拜,席上見到天哥梁天先生及陳麗雲都精神奕奕,麗雲姐每次出席活動都悉心打扮,一絲不苟的配搭,看得出她對每個活動的重視。她還多次跟我說最早入行麗的映聲時,還要自己準備服装及梳頭、化妝,她也創作了不少兒童劇,與天哥一樣,台前幕後樣樣精。天哥更是舞台劇及粤曲的發燒友,可惜現在他難得出山,演出不多!看見這兩位演藝前輩敬業樂業的精神,心由敬配。

散席後,看見街道上的木棉樹已開花,香港又到「春暖花開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