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立夏後的北京

北京是我夢縈魂牽、揮之不去的地方,久不久就有一種「朝勝」的衝動,想在這裡晃蕩數天。

但這次,我只逗留了不到24小時,我從香港坐最早的飛機去,也從北京坐回最早凌晨三時十分的航班返港,一天就是那麽充實。

五月的北京,雖剛過立夏,天氣仍有點涼意,舒服非常,難得的是天色超藍,一點霧霾都没有。計程車師傅說昨日剛刮風,正好吹走了灰塵霧霾,才有那天的藍。車子經過我在北京那年曾住過的SOHO現代城,红、橙、藍、綠的外牆,在十多年前是很有特色,富前衞感的。那時離家不遠處的東郊市場,什麽家居用品都可在這購買到,現已變成一幢幢的創意文化屋及創意產業園,東郊市場早已他遷了!也經過在CBD的北京電視台及中央電視台的「大褲衩」,看見北京這十多年的變化,真是如料不及。

晚上,朋友請我去「大得涮肉」吃火鍋,店仍是用傳統的燒炭銅爐,富有老北京風味,我們談到北京的很多人很多事,也不禁驀然回首。「滿砌落花紅冷。驀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難定。」真有「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感覺。

登機前,去了離機場不遠處的「歐洲文化村」,若没有導航,這兒真不好找。我的朋友盛情給我介紹他的傑作,十數間四合院徜徉在這裡,住的都是附近國際學校校長或歐洲商人,這裡儼如是他們的會所,我也在蒼茫的夜色下,踏上歸程。

周六晚上,去了參加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的會董會就職及20周年慶典,因我祖籍惠陽淡水,是客屬人士,那晚當然鄉音處處,倍覺親切。我雖在香港出生,但先父常帶我回鄉掃墓及探望祖屋,所以惠陽永遠是我心靈的故鄉,而北京是我旅遊居住最多最長的城市,故她就是我心靈的第二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