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能不憶江南⋯⋯

每次到江南水鄉,總被它的小橋、流水、庭園、佈局、美食、人文情懷,深深吸引著!在不同的季節去江南,也總有不同的感受。

上周末去了紹興、杭州公幹,談不同的文化項目合作。兩個城市我都去過多次,有出差的、有旅遊的、有探望朋友的。但只有今次,在當地文化公司的推介下,我才知道紹興是一個歷史文化名城,文人名人輩出,包括王獻之、王羲之、徐渭、賀知章、陸游、王陽明、蔡元培、鲁迅、秋瑾、周恩來等⋯⋯

記得多年前到紹興,是同加拿大回來的妹妹、姐姐一起去。還順道去了烏鎮,去東湖坐烏篷船,那天遊人不多,櫓夫把著舵,烏篷船如在湖上滑行。我們徜徉在藍天白雲清澈的湖水中,在洞內大聲叫喊聽回聲;那種美、那種靜、那種禪的感受,至今難忘。今次由於行程匆匆,根本没時間在享受紹興的美。幸好接待的公司安排我們住在有庭園、湖畔的古別墅群,已有一份古樸寧静美。還在十里荷塘中設宴,賞荷花,嘗新鮮蓮子,吃蓮藕及塘裡的魚,真是原生態的鮮活美食。

高鐵真是當今最有效率的交通建設,從紹興北站坐高鐵到杭州東站,只需二十分鐘的功夫,便將我送到「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杭州。由於全球G20會議即將在杭州舉行,全城早已在戒備狀態,保安特警遍市皆見。抵達杭州已是黄昏,我當然把握這個最美的時辰遊西湖。赫見繞滿星燈串的南山路,真有車如流水馬如龍,星燈如晝的浪漫,遊人都在戀上南山路的燈海前拍照。

記得第一次與好友去杭州,已是1980年的往事,那是一個冬日早晨,我們坐著黄包車從杭州舊的火車站緩緩地莊嚴進城,車伕把我們停到西子湖畔的華僑飯店,那種浪漫的情懷,相信今生今世都不能重現。故我趁著翌日離城之際,我重遊依然存在的華僑飯店,但那份質樸的感覺,已經蕩然無存。還記得三十六年前在一間古老的杭州劇院看越劇,那種冬日蕭瑟的感覺,還凝固在腦海中;但如今湖畔交織著是一班班大伯大媽伴著拍和的越劇表演唱,頓時間也把我帶到這個繁華的現實。我看見環湖的一兩面多了很多高的建築,破壞了西湖的古樸之美,也影響了天際之美。相信如白居易仍在生,他一定力阻這些高樓的建起來!

猛然記起,杭州與亞視有千絲萬縷的關係。2004我們復辦亞姐的第一年,我們在杭州首度有中國內地賽區的總決賽,當年冠軍吕晶晶也從這裡走過來。其後我們多次為杭州政府宣傳動漫節,與杭州台合作做中秋晚會。前年還與黃守東一起到杭州談合作,一起走到斷橋白堤。

杭州的確給我帶來很多回憶。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建設,未來的江南,可能真的只能在回憶中,我們回不去昔日的江南!

能不憶江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