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創意與傳理

剛去參加了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的十周年慶典活動,並組織了一個有關大數據與大專傳播教育的論壇,來自辦有傳播系的中、港、台地區的主要高等教育學府都有代表發表意見,讓我們反思傳統媒體、傳統教育模式,如何應付新媒體、大數據時代的挑戰。
 
最早設立傳理系的大專院校,應屬母校香港浸會大學,當時還是浸會書院的年代,今年已踏入五十年。我入讀傳理系的時候,浸會書院已改名浸會學院。由於是最早辦傳理學科的高等學府,所以當今在傳播界、電影界,依然有不少浸會人,在各大媒體中佔領了重要的位置。
 
較早前浸大校友日,我也參觀了傳理學院,看見當今的教學設備及錄影廠的規模,真是不可與我就讀時比較。那天參觀了杜比環迴立體全景聲製作室,更是亞洲大專院校的唯一;還有人工智能及傳播研究實驗室,虛擬實景演播廳,全部已達專業水平;與當年只有幾個教室,還不是電腦數碼的年代,一切都是配合機器的手動,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但現在回想起來,由於貧乏,更要「諗計」搭救,造就了一班拼搏的媒體人,所以亦有艱苦匱乏年代的樂趣。
 
城大的創意媒體大樓空間設計得很好,留白很多給學生活動、交流及展示的空間,還有一個一望無際的露天花園,環境舒適,正可孕育無窮創意。其實香港各大專院校,大部分都有創意媒體系或有關課程,像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珠海學院等,都培育了一群在媒體工作的精英。隨著高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的應用,香港的媒體及電影一定又有另一番新局面,迎來鄰近各國地區的挑戰!
 
席間浸大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馬上向我推薦將於十一月九日舉行的「第一屆全球大學生電影奬」,想起當年,亞洲電視多次協辦的「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已略見國際視野;到今年「全球大學生電影奬」更具規模,據悉已有一百多所大學參加,在此順祝頒奬禮成功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