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京城無處不飄雪

記得2001年1月的北京,下了幾埸大雪,雪花飄下,白雪銀花,美極了。2016年1月的北京,氣温雖徘徊在攝氏零度多天,但因為氣候乾燥,總不飄下雪來。真不知何月何日,京城再呈現無處不飄雪的美景!

我特愛寒風刺骨的感覺,人會更醒覺,所以我選擇了北京作為我休假的第一站。每次我到北京,總有「回家」的感覺,可能是有我伯娘及一些親戚,又有不少的朋友舊同事,故不斷串門子,吃北京有特色的餐館,像金寶街的「1949」,芳草園西的「梧桐」,麥子店西街的「羊大爺涮羊」,北京吃得特色的地方,多的是。

北京是一個「大器」的城市,只要看見長安街的行車道,看見摩登前衞設計的建築物,夾雜在四合院、紅磚屋、舊房子中,一點都不覺得不協調。多年重訪后海丶什刹海,感覺商業味太濃了,反是那個已經結冰的湖,變成一個溜冰場,很有一個温馨的感覺。本想去看一兩場話劇,但因晚飯太多,時間太少,仍未知能否實現?但我總要去美術館旁的24小時開放的三聯書店,飽覽群書,這裡真是愈夜愈美麗。

其實我最愛的北京的胡同,走進胡同,自有一片天地。有些胡同的名字很有想像空間,亦很有歷史的沉重感,像曾被選為京城十佳胡同的灯草胡同,卻是家家有故事,户户有歷史。我曾有個夢想,在有生之年,踏遍京城大小胡同,並寫成一本歷史札記。所以每次我去北京,我一定抽些時間,遊走於胡同中。

今次我住在北京香港賽馬會所,一踏進去,便有一份對亞視回憶的感覺,因為以前王征先生常住在這裡,我們曾在這裡見過多少客户。但這幾天,因在冬天,客人不多,反添了一份寧靜感。這座仿四合院設計的會所,又結合了一些江南庭園的設計,總覺得人住在充滿禪意的風景裡。

我在北京,還有幾天的生活,期望隨著來的日子不會有霧霾,讓我有機會多在城市不同角落留下足迹,品嘗這個城市的古典與現代,讓我走到北海公園看冰湖老樹,到景山公園指點江山,到美術博物館看藝術結晶,到天安門城樓下一個敬禮,更希望有一天,京城無處不飄雪,讓我再聽聽下雪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