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開啟日本新旅程

一早醒來,收到朋友發過來刋登在今期《明周》的專訪,感謝曼玲姐給我做的訪問,更為我選了「白做也得做」的照片作為我的主圖,期望休息之後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這幾天在日本東京、大阪、京都展開「時尚與幽玄之旅」。已有多年没去日本的我,還是感覺日本國民是很寧靜與守秩序的。雖在熙來攘往的街道、地下鐵內,那種排隊、分開左右上落來往,以及不斷鞠躬、道謝、說話靜俏俏的,你會感到城市是安靜而有文化的!過去幾天,有點微寒,陽光也不是太猛烈,天氣預測未來可能有雪,這正是我最享受的季節。我特別喜愛冷天及下雪,雪花飄下來的靜謚,除了洗滌城市,也可洗滌心靈。

東京的涉谷及青山一帶,充滿時尚及創意,而且也是活力十足。如要找尋青春的回憶,則非要到新宿及原宿不可。想起人生第一次去東京,是在1980年,還是看到人生的第一場雪,雪花飄下的喜悦,迄今場景難忘。回想當時青葱歲月,是多麼的年輕及快樂!其後我也多次去東京,但總找不回第一次的感覺。今次是舊地重遊,雖無故園風雪,但過去一年我的人生,已經歷了波濤駭浪,畢生難忘的風霜歲月。

我雖多次去過大阪,今天卻是第一次去大阪城天守閣,穿過大阪城公園,沿著護城河,驟見角樓,踏上石階,倒有點像「朝聖」的感覺。在這裡碰上很多中外遊客,沸沸騰騰的導遊,破壞了歷史的寧靜美。我獨自走到護城河邊,看見景物的倒影,我的心又好像飛馳到北京紫禁城的護城河……

一覺醒來,我將會啟程往京都,這個我非常喜愛的城市,不知道會否被現代文明侵触了?我不敢多想,只是回憶起二十多年前,我在京都一個寺廟裡聽雨的影像,默默享受著城市幽玄之美;以及徘徊於不同寺廟間的小徑,我像走上哲學家之路……

期待著京都的雪,因為我最愛京都的静美,以及雪花飄下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