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從京都到上海

京都是我久不久就想去一趟的城市——可能是她的寧靜樸實,或是她的幽玄襌意,也許是她充滿唐代建築之美。總之每一次去京都,都令我有新的體驗及收穫;特別是在一段長時間衝刺之後,在這裡休息幾天晃蕩散策,是一個最佳的心靈洗滌!

今次在京都,料不到還遇上一些港客認出我來,還给我打氣及祝福,並支持我的決定,真是给我莫大的鼓舞。我過去幾次在京都,都没去過銀閣寺,那天京都正好灑了一點雪,更將銀閣寺鋪上一頂的白,美極了!我趕過去的時候,正接近關門的時間,所以遊客不多,更體會出日本庭園之美,特別是登後山一段,在雪影斜暉下,更令遊人醉在風景裡。

這次再重訪清水寺,在清水舞臺眺望,京都已是日落了,真是有一番「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的感覺,亦是有另一番感受。可惜其中一所寺院正在整修,據說已有多年了,有點影響欣賞的視覺。

嵐山嵯峨也是令人讚嘆的風景區,過去幾次都是下著陰雨,今次也不例外。這次細味,才知道渡月橋下的河流,叫桂川,也叫大堰川,使我想起艾青的《大堰河,我的母親》,當然這大堰川不同彼大堰河,但都看出河川對一個地方的重要。去到嵐山公園,才發現「日中不再戰」的石碑,真期望人類再不有仇恨戰争,天下太平!

今天執筆之時,人已在上海了。雖然是零下5度,風很大,但没有雪。我去了上海不下數十次,但總没上過東方明珠塔,今次我以純遊客身份,登上這個上海地標,還走出在259米高的透明空間,懸空觀光廊,真是「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但往下一看,卻是活生生的現實,上海滿是高樓大廈,襯托著外灘上不同風格的建築物,我看到是一個新生的大都會。

從京都到上海,我好像穿越了時空之旅,如果要我選擇,我還是喜愛京都的恬静,及她大片地區都保持原貌的城市規劃,那份讓心靈修復的美!

今天傳來香港經歷了59年來的低温,大家緊記做好保暖設施,不要被寒流擊敗,在此也祝福大家心窩暖暖。










1 則留言:

  1. 香港只有3度低溫+霜降=氣候暖化之惡性循環,地球人要學懂環境保護才是皇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