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生命太短路太長

這是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先生在627日影音使團籌款晚會的一段分享。的確,人的生命有限,傳福音的道路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未走完,我們焉能不加倍用功?

頃間,香港已回歸20年。那一天的每一個細節,依然歷歷在目,這可能是回歸祖國的情景太刻骨銘心吧!那一夜的連綿傾盆大雨,像要洗淨過去一段殖民地統治香港的歷史,迎來「香港明天會更好」的新篇章。但20年過去了,香港今天真的更好嗎?

今年71日的晚上,我去了紅磡尖東海傍看煙花;「今夜煙花燦爛」,記得97那年的煙花特別多。不知是否巧合,第一顆煙花發放不久,又灑下一埸大驟雨,影響煙火的果效,我只能期待在新特首的帶領下,香港能更和諧,明天真的可更好!

管仲牧民篇:「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頒佈政令如順流水,則人民能豐衣足食,奉行禮義廉恥。當香港的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青少年未來的棟樑對前景不樂觀,這真的是當今掌權者要深思的地方。而我個人則認為提升香港人的屬霊生命更為重要,真正冨有是心靈的健康及富足,這才有真自由、真喜樂、真平安!

上周,我又看了一齣很具創意的話劇《雷雨對日出》,是話劇前輩袁立勳及莫鳳儀的傑作。記得大學時曾看袁當時執導的「塵」及「六分一」,我想這是兩齣很有創意,又很寫實,發人深省的話劇。今日他們倆的製作,依然有他們的說法及功力。我也不知看了多少遍的「雷雨」、「日出」話劇,有北京人藝的、香港不同劇團的,劇中對白我差不多都能背出來,配服曹禺先生在23歳時就陸續寫出這樣發人深省的作品,當中還有我最愛的「原野」。「太陽出來了,黒暗留在後面,但是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這次演出,除雷雨、日出的精華外,還加入曹禺的生活片段,以及用「布萊希特」的劇埸敘事手法,頗有疏離效果。

又再想起627籌款主題曲《這條路上我們一起走》:這條路上我們共患難,這條路上,我們決不能回頭……


生命太短路太長,我們決不放棄,我們一起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