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斷、捨、離的初體驗

近十年,很多人都提倡「簡約生活」,和過去多餘的物質斷、捨、離。這個周末,我去了北京一轉,與我放在北京朋友家中十多年的雜物來一次徹底的斷、捨、離,只運回一些有用的,值得紀念的物品返港,由一間屋子的東西,只運回三小箱物件,心底豁然開朗。原來過去太多雜物、雜念在心中,也會令自己的心靈茫然不清,這只是我今年實踐斷、捨、離的第一步。

初春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只是我在京的兩天突降温,天氣仍微冷,并刮著三、四級風。但禿樹正露嫰芽,京城四處各種桃紅、粉紫、淡黃、雪白的花朵正盛放;國貿旁的幾株白櫻也花開花落,真是京城無處不飛花。我常想,城市只要有花有樹,有山有河,必是很浪漫的,可惜香港的街道,有花有樹是一種奢侈。

在這次收拾過程中,想起了兩個十八年前一起在京城奮鬥的朋友,只可惜有一位去年因病已離世,看見她在北京的影視作品,怎能不悲懷。想起那時在京一邊打工,一邊創業,如果當年不因非典而回港,可能人生風景也很不一樣。但我深信上帝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自有最好的安排。

人生是需要不斷檢討、收拾捨棄自己的擁有,但很多時因我們怕改變,怕整頓丟棄了一些自己以為仍有存留價值的東西,永遠不想離開舒服的安樂窩,結果讓自己一身負累,抱恨終身。所以我就在這早春三月,開始了我的第一階段斷、捨、離,期望這一年能拋棄一切多餘的物品,與別人分享自己已擁有的東西,讓人生更聚焦更有方向,讓自己過去的經歷,成為未來奮鬥的動力。

這就是我今年春天所立的新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