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我在大灣區的體驗

近日最流行的一個話題,當數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出台後,更引起廣泛討論。今天經過APM商場,更開啟了大灣區的巡迴展,還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觀,剎時間,大家都怕執輸,馬上要了解這個大灣區的來龍去脈。

世界上原有三大比較知名的「灣區」,包括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及紐約灣區,我都有去過,而且體會也比較深刻,因為發展得很成熟。這等都是人口稠密、經濟發達、產業科研蓬勃的地區,相信粵港澳大灣區也有這方面的優勢,而且當今科技進步,中國的5G技術也發展得比較成熟,粵港澳大灣區更可能是後起之秀。

我覺得今次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這個大灣區的公關手段也是循序漸進,而且經過精心鋪排,在不同的階段都看出兩地政府對大灣區發展的重視,由吹風會到解說會,也經歷了比較長的日子,雙方期望每位香港政府官員都可理解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接著一些重要政策的落實,着實令香港不少專業人士及年青人都有機會在大灣區創業,並且都能享用兩地政府的扶持,讓香港再次充滿生機。

其實大灣區已涵蓋廣東省最發達的九個城市,包括深圳、廣州、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肇慶、珠海,再加上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區,而且強調優勢互補,各自發揮城市的特性而不求城市間的互相競爭,相信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一定帶來世界的新景象。可幸這九個廣東省城市以前我都去過,並且炮製過不少電視節目及巡迴演唱會,見證著城市的飛躍與變遷。好像廣州多年的春節晚會,中山的粵曲晚會,東莞的亞姐總決賽,佛山的中秋之夜,江門的小姐你好嘢,惠州的鬧元宵晚會,這也是我的家鄕,珠海的航空展及航空小姐大賽,以及深圳衞視在前亞視落戶頻道、肇慶的旅遊特輯,也是我1977年第一次到中國旅遊的地方。還記得睡在渡輪「西江號」,一覺醒來,便由廣州去到肇慶。想當年道路的巔簸,路上老是堵車,到現在公路網的四通八達,高鐵動車穿梭其中,節省不少時間及金錢,看著城市的發展,不期然因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廣東省一直是早年兩間免費電視台亞視及無綫電視合法落地的地方,廣東人長期受到香港文化的薰陶,而且廣東更是大部分香港人的故鄉,都有血濃於水的情懷。期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能帶給我和黃守東的公關顧問公司,服務大灣區的客戶,而幾個大灣區大型的比賽,也正在蘊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