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蕩在春風裡

本來今年春節,計劃到加拿大度歲,後來得悉北京的友人,可為我安排到解放軍總醫院接受手部康復治療,故便改往北京,同時順道中醫調理身體,實行中西合壁,希望可盡快康復,繼續展開工作。

初二晚的北京,寒風刺骨,由於很多出租車司機還未恢復上班,導致輪候計程車的人龍長又長。看見北京機場是在改變她的公關手段,甫入境,便聽到輪候出租車的人龍超長的消息,勸喻旅客改乘機場快線及地鐵,或改搭到城中不同地點的大巴,還出動免費大巴接載乘客到最近城中的一個點「三元橋」。這招果然奏效,不少旅客便放棄排隊,疏導了一些旅客抱怨的壓力,這是過去幾年都沒有見到的措施。

北京也是一個已網絡化成熟的城市,而且對老人及軍人特別尊重的城市,現時國內將很多長者福利的優惠年齡,由65歲下調到60歲,因此我也可以搭上這趟優惠方便的列車。記得我去參觀圓明園時,那些檢票者還要檢查我的出生証明。這與近期香港長者政策的混亂,可說是一個很大的諷刺。聽親戚及友人說,北京很多地方已改成自動化及無人服務的城市,而且可以不帶現金出街,一部手機完全可以解決生活的細節,街頭搶劫偷竊大大減少,香港可說是風塵莫及。不知粵港澳大灣區概念可否令香港重振昔日首創「八達通」的雄風,急起直追?

不過,北京這座城市還是很怕亂子的發生。看見地鐵安檢人員的增加,甚至列車內也加了不少安全管理員;另外本來公交車早已改為無人售票,只司機一人,今次又看到一些公交安全管理員在值班,這除了可維持秩序外,也不失為增加一些就業機會的良策。本來我還想重遊北京大學校園,看看雪後的未名湖、博雅塔,結果不得其門而入。原來去年三月開始,北大已不讓外人進入,可見當局還是很怕大學出了什麼亂子。可惜,在京期間,怎麼預防出亂子,還是看到北大及北京電影學院一些高層的醜聞,嚴重傷害了中國教育界的聲譽。

今次我又重訪琉璃廠,那天遊人稀少,春風蕩漾,沐浴在午後斜陽,還發現一間雅緻淡靜的茶室,坐在靠窗一角,享受溫暖陽光,聽蟈蟈鳴聲,鳥兒唱咏,這是一個春風沉醉的下午,也鑄成了心中不能磨滅的雕刻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