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為了不能忘卻的紀念

每年的母親節,教會都向出席崇拜的母親獻上康乃馨,康乃馨就好像母愛的象徵。今天也與往年的母親節一樣,茶樓飯店都擠滿带著母親一起慶祝的家庭,到處都看見不同年齡的母親,有健康的、有拿著拐杖的、有坐輪椅的,一片温馨洋溢。

過去寫思念母愛的文章甚多,年輕時唸過冰心的<<紙船──寄母親>>: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着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着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又像孟郊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更有白居易的<<慈烏夜啼>>:

慈烏失其母  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  經年守故林。

這些都是因對母親的思念,不同年代的詩人寫下的千古絕唱。

宋歐陽修<<瀧崗阡表>>,很多人都說「明表其父,暗表其母」,更是讀後使人淚下的一篇好文章:

「夫養不必豐,要於孝;
    利雖不得博於物,要其心之厚於仁」

這何嘗不是母親教導子女的做人道理。

我的母親離開我也有27年,很多年的母親節,我都帶著一朵白菊花到母親墓前默想,思念她在生時的點滴,以及她對我畢生受用的教誨,她何嘗不是一個為了兒女,為了家庭作了最大犧性的慈母。每年在她墳前冥想默禱,也算是抒發我永遠不能忘卻的紀念吧!

今晚8:00本港台及亞洲台同步播映的<<滅癌獻愛心  報母恩 傳聖火 弘大愛>>的慈善籌款晚會,更饒有意義。願節目中偉大母親的事蹟,能感動天下的兒女,一齊向母親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及愛,也能感動更多市民打熱線電話1878222,為泰山公德會捐款,令這個慈善組織有力量做更多滅癌的工作,這個母親節將會過得更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