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文化味

今午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看了《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 令我對台灣電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及探討。

年少時很喜歡看大陸的電影,覺得有一種獨特的風格,甚至樣板戲我也看得津津有味。稍長,就被台灣的電影吸引著我,那種簡樸的生活,鄉土情懷的描繪,單鏡頭美學的沉澱。那時的「中國電影周」丶「台灣電影周」,總有我的影子。至今難忘我看大陸的《天雲山傳奇》、《歸心似箭》,我竟偷偷下淚。看台灣的《小畢的故事》、《光陰的故事》、《海灘的一天》,體會到台灣人生活的單純,以至充滿寶島海洋味的《風櫃來的人》,反映成長過程的《童年往事》,依然記起片中的老公公、老婆婆。但最令我震憾的是以台灣228事件為背景的《悲情城市》,片中配樂更是我的至愛,從此台北附近的瑞芳、九份聲名大鵲,遊人如鰂,可見電影的力量。

一座城市有一間24小時的書店,整個城市都像有一種文化氣質。台北的誠品,一直是我每次必訪之地,並且常有不少有份量的講座,可惜我不住在這城。台灣的文化味,慢生活,一直也是我嚮往的。只要你舉目觀看,整個台灣都在滲透一種文化味。由紙包飲料上印著的詩句,到捷運車廂内的新詩,廣告的文案,那種不過份張揚的建築,以至每個人散發出來的涵養,都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文化味。希望藉此可以感動每一個到那裡的遊客,都可沾染中國文化的餘香。




香港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附近的文化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