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北京的廟會

昨北風整夜在呼嘯,果然一覺醒來,窗外是一片藍天,吹走了霧霾,北京的空氣清新了!

如果農曆年間我在北京的話,必會逛廟會。近年廠甸琉璃廠的廟會關閉了,我覺得是有點失色的。今年我也湊熱鬧,再次走進了地壇廟會,這裡的廟會也是每年最鼎盛的。

北京以天、地、日、月壇為名的公園我都去過,其中我最喜歡日壇公園。由於那最近我以前在北京的居所,所以一有空,我便去蹓躂蹓躂過園裡那種靜寂肅穆,常可洗滌心靈的。天壇相信是最有名氣的,並以她作為國家的一個符號。有一年一月一日,大雪紛飛,我在天壇留下了很多剪影。地壇每年都有廟會及書會,由於在市中心,交通便捷,每年必遊人如鰂。

在北京過春節,人少了,車少了,總是顯得有些冷清,不過走進春節廟會,必能見到老北京「年味兒」。廟會有點像香港的工展會,亦有點像年宵市場,但北京廟會以表演居多,一個個攤位,展現了很多老北京的民俗風情,當然還有地道小吃,一家大小,像是走進一個春的嘉年華會,好不熱鬧!

近年,香港某些地區也流行了廟會,像旺角街坊福利會每年都在大角嘴街頭舉行廟會,亞視亦參予並錄製成節目好幾年,今年定在三月一日相信香港的廟會也一點不遜色,必成為香港市民及遊客春天的一個亮點。

逛完地壇廟會,我又踏上歸程。就這樣,我亦結束了這次北京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