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沉醉在書香講座的生活

喜歡讀書可說是我生活中一個重要的部份!

每年的書展,如果我在香港,我必會抽時間去捧我的作家朋友場,去聽名作家講座,也會湊熱鬧去「趁墟」。幸好每次我都有一個貴賓證,免卻了排隊之苦,但每年很多熱門的講座都一早爆滿,雖已在網上登記了,但因太遲才抵達,仍不得其門而入。

今年的書展主題:「從香港閱讀世界  一讀鍾情」,並安排了很多有份量的作家講座。由於工作關係,我錯過了寫《尹縣長》的陳若曦,她是第一代寫文革生活的小說作家,並且身體力行從生活在美國搬到文革時期的北京,是親身經歷了一代人的記憶。又錯過了寫治療傷痛的《行走的樹》的季季,我也曾迷戀過她的作品。幸好我没有錯過昨天龍應台《我有記憶 所以我在》及今天侯孝賢、謝海盟《聶隱娘》,也給了一些心靈的震盪。

這是四年來龍應台的第一次演講,她曾在香港工作過,生活過,也寫過香港為背景的作品。去年我也參加過張曼娟《今天香港有烟霞》的講座,兩位台灣新女性都曾在香港工作,但兩人的性格卻是多麽不一樣,一個剛烈,一個温柔,但都是感情豐盛。昨天龍應台吸引了接近三千來自中港台的讀者來聽她感情充沛的講座,由生活的回憶到戰爭的回憶,動人處說到哽咽,她更呼籲這一代人要為避免大戰,維繫和平而努力,更要來一次大聆聽,聆聽每人的傾訴,聆聽每人的口述史。

侯孝賢是我心儀的導演,他的八年來的新作《聶隱娘》,已取得康城金棕櫚奬,改編自唐代千多字的傳奇,萬眾期待。今天演講會分享了他拍電影及選角的經驗,輕鬆有趣,很多次成功,都是憑他第一個感覺及印象。今午我還去捧好友楊凡簽名會場,碰上香港作家小思老師,周日的書展更是人山人海。

無論你對香港書展的評價怎樣,今年已是第26屆,但盛況依然。我期望以後有機會設立通宵專區,亞視也可多作文學作品及新書推介的節目,使香港變得更有文化,港人的氣質有所更新,生活更有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