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路是人行出來的

記得2001至2003在北京工作的兩年,一有空便騎單車,串胡同,走遍大街小巷,最遠一次由東邊住所SOHO現代城,一直「長征」到西邊的香山公園,賞香山紅葉。

那是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的天氣,去西山看紅葉的,人頭湧湧,鑽進去也是看人頭,一點詩意也没有。那時最喜歡騎單車到民族文化宮對面的「三味書屋」,看書品茶,樂一個下午。

今次去北京開會公幹,剛好住在民族飯店,過行人隧道便到三味書屋,那份重遊的感覺,不亦樂乎!依然是聞到那份書香的感覺,心想找一本遍尋不獲的《讀者》三十周年紀念本,竟在眼前赫然出現,這份喜悦絕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三味書屋是魯迅12至17歲在紹興求學的私塾,用了來作書店的名字,選的書都是精挑細選的,濃濃的學術氣氛,真希望可以在電子書衝擊之下,這間實體書店可以長存。

也想起魯迅在《故鄉》的最後幾句話:「我想: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這幾句說話也一直鞭策著我:「路是人行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