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從<<送别>>到<<知音>>

第一次聽<<送别>>這首歌,是三十多年前看<<城南舊事>>電影版,那時已覺得這首歌曲調優美,後來才知原曲是美國一首民歌,經李叔同改編並譜上新詞,從此也成了我最愛聽之一首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别夢寒。」聽來有一種悲愴感,但感人至深遠。<<城南舊事>>是台灣作家林海音在北京城南的成長故事,飾演英子的沈潔,當今也有接近四十歲了,這是一代人的鄉愁及成長,年輕時看到片中英子父親在醫院逝去的一幕,我也不禁潸然淚下,小英子從此長大了,我也從此成長了!

昨日在邱德根先生喪禮中,再聽一班學生唱出此曲,我也恍然醒起自己已生活超過半世紀了!也想起同期一套講蔡鍔將軍及名妓小鳳仙的電影<<知音>>,片中有一同名插曲「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韻依依,一聲聲如泣如訴如悲戚,嘆的是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當今也再難覓伯牙子期的生死之交,死生契闊的承諾,但人生如可找到知己,真是死而無憾矣……

幸虧,我的生命中已擁有數位知音知己,一直在我高山低谷中「standby me」, 給我鼓勵及支持!

我深深感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