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血鑄河山》

今天是「七七事變」78週年,我們都應當銘記戰爭對國家造成的傷害,也該奮發圖強,積極貢獻社會及國家,莊敬自強,避免再受外敵所欺。

今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覺得我們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珍愛和平。而為紀念70年前的這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亞洲電視參與推出由國內六十個電視台聯製聯播的大型系列紀錄片《血鑄河山》,節目稍後將於本港台播出。

聽負責節目包裝的新聞部同事告訴我,《血鑄河山》有別於以往關於抗日戰爭紀錄片,它的內容是一個個普通軍人、老百姓抗日的故事,可說是一部人物的抗戰史,這個節目不但折射出戰亂之下中國的社會狀況,更以細膩的人物故事表現出中國軍民當年奮起抗擊日本軍侵略的一段難以磨滅的歷史。

也使我想起我曾多次出入宛平城門,走過佈滿不同神態獅子雕石的盧溝橋,參觀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館,還曾在中秋節於「盧溝曉月」碑石旁舉行兩岸四地中秋晚會。原來歷史痕跡真的離我們不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