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我和博物館有個約會

「我不是在家,就是往博物館的路上。」也不記得是誰說的了,但願有一天我可以過這種生活。

喜歡去不同的博物館,去學習、去欣賞,所以多年前我都購買香港博物館通行証,出入不同博物館來去自如,不用再排隊購票,方便非常。所以稍有空,我便到博物館走走,可惜我最常去的香港藝術館要閉館重建重修。

今天一連去了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科學館,兩個館的專題展都很有份量。前者是「漢武盛世」,後者是「清宮科技展:西洋奇器」,使我眼界大開。原來香港歷史博物館已有四十年歷史,記得唸中學時,我是去大會堂高座看歷史展覽,後來又轉到九龍公園去。有時看一些特别展覽,就在香港大會堂低座或是華潤香港展覽中心。

還記得秦兵馬俑,長沙女屍及金鏤玉衣來港展出的哄動。

今次「漢武盛世」也有不少陪葬的陶俑及金鏤玉衣,也不知是否以前我看過的那件,但古代人的生活智慧,是嘆為觀止的,其中我最欣賞是彩陶的鷄、豬及一個造型獨特的薰爐。「西洋奇器」全是故宮博物院的藏品,也想不到清初康雍乾三帝都喜研西洋科技及天文星象,看到這些精細產品,也要讚嘆西方文明的發達。

看完兩個展覽,像上了一堂歷史課,漢武與清初康熙、雍正、乾隆盛世,萬國來朝,怎不能為中國的輝煌而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