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梁祝與黃河

剛過去的這星期,參加了在荃灣大會堂舉行的《第二屆香港國際音樂節》開幕禮。除遇上來自各國的音樂教育藝術家外,還欣賞了一場結合了中西樂器演奏的音樂盛宴,一次過聽到響譽國際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及《黄河鋼琴協奏曲》。

聽過《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現場演奏不下超過百次,有幾次還是以高胡代替小提琴,不論是管弦樂團或中國民樂團的演奏都不相伯仲,都能將梁山伯與祝英台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表露得淋漓盡緻,真可說是百聽不厭,有時還會聽出淚痕呢!可幸的我聽過原奏者俞麗娜的現場經典演出,又聽過在香港定居的日籍西崎崇子穿上蝴蝶旗袍如詩如泣的演奏,更聽過印尼華僑林克漢及台裔美籍林昭亮的揮洒演出;這次卻由薛蘇里擔任獨奏,亦算別樹一格。真可說是不論男女,不論國籍,都能拉出梁山伯與祝英台傳奇的神韻。

今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在音樂會中聽到《黄河鋼琴協奏曲》其中兩章,更可說是相當應景。今年亦是《黄河大合唱》,作曲冼星海先生誕辰110年紀念,更有雙重意義。這首夾著朗誦、合唱、獨唱、二重唱、演奏的史詩音樂,澎湃激昂,將黄河之水天上來及中國人抗敵奮勇的精神自然交融,振奮激勵著多少中華兒女勇往向前。「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黄河滾滾向東南,濤濤澎湃……」, 每次聽到這幾句,我都對此母親河肅然起敬的!

歷史不能忘記!亞視今周除了仍有六十個城市聯播的《血鑄河山》外,還有周一開始推出的《勝利大閱兵》、《大地遺孤》等特備節目。讓我們一同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