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一代宗師林家聲博士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就這樣,林家聲博士在8月4日,安詳地、悄悄地離開了我們,没有人再揮動他的戲服衣袖了!

今天輕扶著他的靈柩步出靈堂,外面灑下同哭的雨。此後,他從這世界去到彼世界,伴著花海、伴著祭帳、伴著梵音,一句句誦經送走了薛覺先最後一位入室弟子——我們的聲哥。

腦海又回到七、八歲兒時,伴著先母到明星戲院看聲哥的《雷鳴金鼓戰笳聲》,又陪著姑母到大戲棚看他的《無情寶劍有情天》;稍長,先父又帶著我去看聲哥的電影《南龍北鳳》及《武林聖火令》。我的童年,雖不算富庶,但心靈卻是充實愉悦的。

亞洲電視原是保存聲哥最多戲寶的,包括他九十集三十分鐘,在林家聲慈善基金執行董事周振基博士督導下,千錘百鍊,重新剪輯的《林家聲戲寶承傳系列》,現晨早及黄昏仍在亞洲台及歲月留聲頻道播出。可惜,原本一系列他有份主演的粤語長片已轉售予TVB了;幸虧我們還有黎燕珊及高志森分别與他做的個人專訪。

看著一顆顆粤劇或粤語片電影明星的隕落,作為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豈能坐而不理,我們一定要保存這些文化演藝寶藏,這都是香港的驕傲。

今天剛好是七夕,我們永遠愛慕,永遠懷念的林家聲博士將在另一永恒世界,我們雖不能再與聲哥鵲橋相會,但他卻可與紅荳子在鵲橋重逢了!

我們的張無忌,我們的林冲,我們的梁山伯,我們的陸文龍,我們的周瑜,我們的翩翩公子聲哥,將永遠在我心中……

《天荒地老情不滅,相逢唯待夢魂中!》

《遁世仙鄉住,寄跡煙水間,朝歡暮樂,忘盡世間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